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媽祖生日

  今天是農曆的三月二十三日,相傳也就是媽祖的生日,台灣各地的媽祖廟在這段時期,都紛紛舉辦了許多大大小小規模的慶祝活動,所以才會有句台灣俗語「三月瘋媽祖」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媽祖信仰在台灣是最重要的民間信仰之一,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國,所以各地幾乎到處都可見到供奉媽祖的媽祖廟,而信奉媽祖的信徒更是不計其數。在台灣有幾個香火特別鼎盛的媽祖廟宇,例如台南鹿耳門的天后宮、嘉義新港的奉天宮、雲林北港的朝天宮、彰化鹿港的天后宮...等。
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...
        請你們想一想,為什麼在台灣各地宮奉媽祖的廟宇會如此眾多呢?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早期先民渡海來台,在海上漂流,歷經許多的苦難,你能想像這一段漫長的旅程中,如果心中沒有神明信仰來支撐,克服對未知大海的種種考驗,那麼,對未來就會失去美好的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 而據說媽祖常常化跡海上,救護受難的漁民和遇風險的船隻,所以在台灣各地,媽祖信仰才會如此廣泛的受人尊敬,這應該也是其歷史背景存在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