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Les Paul

萊斯·保羅(Les Paul,1915年6月9日-2009年8月13日),生於威斯康星州沃基肖市,原名Lester William Polsfuss。美國音樂家及發明家。萊斯·保羅以在吉他方面的精湛技巧而著稱,他對電吉他突破性的革新徹底改變了流行音樂的音響。他於1941年研製出實心電吉他,並且發明了各種錄製人聲和樂器的新方法,從而一手改變了音樂的方向,有電吉他之父之稱。他被老家威斯康辛州的鄉親們稱為「沃基肖的奇才」。

早年

萊斯·保羅小時候自學吉他,而且酷愛試驗電子設備。10歲時,他開始在當地一家餐館表演鄉村音樂,13歲那年,他已經有了自己的廣播站和錄音設備。萊斯·保羅和鄉村音樂樂隊一起演出和旅行,甚至在芝加哥主持自己的廣播演出。

發明設計

萊斯·保羅1940年代初搬到加州時,開始試驗製作電吉他。他用一整塊木頭製作出一種實心吉他,並且在吉他上附加了能夠放大聲音的電子設施。萊斯·保羅的理論是:這些電子設施和琴身應該保持穩定,從而讓琴弦振動更長時間,使琴聲能夠持續下去。
保羅還發明了8音軌錄音技術和原帶配音,這種技術被稱為多軌錄音。也就是先把一段旋律錄在一個音軌上,然後再把和聲與這段旋律一起錄在另一個音軌上,達到可以合奏,又能單獨編輯各軌的效果。

3818262845 615d4b5745 b Les Paul   慢走,謝謝
Michael Jackson的去世掩蓋掉另一位,在我的定義裡,對音樂更有遠大影響力的人。沒有玩吉它的人可能會對這名子有點陌生,他是一款高級電吉它的代名詞以外,他更是一位改寫我們生活的發明家/音樂家。他的發明包括多軌錄音,delay音效,solid-body 吉他,地下獨立廣播電臺等等.
在40年代他年輕時從美國小鄉下來到芝加哥,在那他遇到了所有當時的爵士天王。當下他決定要找出更美的聲音,於是他發明了自己的吉他。1948年, Les Paul在自己車庫發明了多軌錄音,在這之前樂團在錄音室都是繞著一支麥克風演出,一有錯就必須全部重來。他當時自己重複錄自己彈吉他,又把其中幾軌加快一倍放出。出來的效果是全世界都沒有聽過的音樂。
一直到他過世前,90幾歲的他仍然持續每星期一在時代廣場的小酒吧演出。除了一堆葛萊梅以外他也得了全國錄音,發明,廣播等協會的獎項。在他過世幾星期前我還在看他的紀錄片,希望可以在這幾年到紐約看他現場演出…錯過了一位偉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