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

船長吳來于 喪身索馬利亞海域 我被劫漁船變戰船 遭美擊沉


  • 2011-05-29
  •  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羅融/台北報導】
     我國籍漁船去年三月在印度洋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,今年五月被海盜作為攻擊母船與美國軍艦交火,船上唯一一名國人,同時也是船長吳來于,於交火中與船一起遭擊沈。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表示,目前美國與北約組織正就該起意外作調查,將視調查結果,釐清責任歸屬後,偕同家屬辦理後續賠償事宜。
     「日春財六十八號」漁船於去年三月卅日在東非索馬利亞附近海域遭海盜挾持,外交部當時獲報後,對外即與國際間各主要反海盜機制及我相關駐外單位取得聯繫,對內則聯絡吳家及漁業署;外交部表示,因海盜索價甚高,加上國際掮客從中介入,與海盜的談判始終不順利。
     外交部指出,歷經一年與海盜周旋,今年四月,才與索國海盜達成初步協議,但五月廿一日,該漁船即被索馬利亞海盜作為攻擊母船,與配合北約執行反海盜任務的美國軍艦USS Stephen W. Groves發生交火,漁船遭擊沈,吳來于與劫船的三名索國海盜身亡。
     美方初步告知,美軍艦USS StephenW. Groves船組人員已為吳來于舉辦莊嚴的海葬儀式;我方亦於日前召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(AIT)官員來部說明,並在第一時間電報我駐美代表處,要求美方儘速提供有關本案之調查報告,以釐清案情,AIT官員並在外交部人員的陪同下,親向吳來于家屬致哀慰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