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

鈍尾兩頭蛇


鈍尾兩頭蛇(學名:Calamaria septentrionalis)為游蛇科兩頭蛇屬的爬行動物,俗名雙頭蛇、越王蛇、兩頭蛇、枳首蛇。鈍尾兩頭蛇分布於越南以及中國大陸的浙江、江蘇、安徽、福建、江西、湖南、廣西、貴州等地,鈍尾兩頭蛇多生活於高山或平原低地以及隱匿於泥土下。鈍尾兩頭蛇產地在香港和江西九江。

鈍尾兩頭蛇
南京山現「兩頭蛇」 倒著爬唬人



下之大無奇不有,28日上午,南京下關挹江門附近的八字山上,有市民在草叢中發現了一條擁有兩個「頭」的蛇鈍尾兩頭蛇,引起民眾圍觀。據了解,這條蛇學名為「鈍尾兩頭蛇」,在南京比較少見。

鈍尾兩頭蛇 這條鈍尾兩頭蛇身體長度在35厘米左右


報導,當天清晨6點多,市民王先生來到下關八字山晨練,就在晨練的間隙,王先生突然發現身邊的草叢裡傳來的聲音,他小心翼翼地上前查看,發現原來是一條蛇鈍尾兩頭蛇。這條鈍尾兩頭蛇身體長度在35厘米左右,身體細長,身體的部分呈現黑灰色,而腹部則是鮮艷的橙色,最讓人吃驚的是,這條鈍尾兩頭蛇似乎有兩個頭。

鈍尾兩頭蛇 發現這條鈍尾兩頭蛇的兩端都能動

聽說發現有兩個頭的蛇鈍尾兩頭蛇,晨練的市民都過來看熱鬧,大家用樹枝把鈍尾兩頭蛇弄起來,發現這條鈍尾兩頭蛇的兩端都能動,實在分辨不出這鈍尾兩頭蛇的兩個腦袋,哪一個是真腦袋,哪一個是假腦袋。

鈍尾兩頭蛇 常倒著爬行,以便受攻擊時用頭部反擊

專家表示,這種鈍尾兩頭蛇因為頭尾看起來像是有兩個頭,因此學名叫鈍尾兩頭蛇鈍尾兩頭蛇的尾部粗鈍,有黃色斑紋;鈍尾兩頭蛇尾部形狀、粗細、花紋與頭部相似,且有相似的黃色斑,鈍尾兩頭蛇初看很像兩端都是頭的樣子。鈍尾兩頭蛇並非真的是長了兩個頭,而是頭尾長得極像,便於自我保護。該鈍尾兩頭蛇常倒著爬行,以便受攻擊時用頭部反擊。

鈍尾兩頭蛇 帶到山上的草叢中放生

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《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、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》。得知這個情況後,王先生決定把這條「鈍尾兩頭蛇」帶到山上的草叢中放生。